星期六, 1月 15, 2005

瓦斯熱水器 optimization

我家應該是因為浴室旁邊沒有陽台, 所以從小我們都是用電熱水器, 電熱水器加熱慢慢的, 不過只要溫度夠了, 就有一桶相同溫度的熱水, 淋浴的時候水溫非常穩定, 壞處是, 如果前一個人把熱水用光了, 下一個人就得等一陣子

不過自從我大學開始外宿後, 我住的地方都是用瓦斯熱水器, 這些熱水器的火老是要點不點的, 在浴室裡水一下子超燙, 一下子又變冷水, 幾年下來, 我對瓦斯熱水器的評價真是低到不行, 深深覺得要淋浴還是非電熱水器莫屬

最近天氣冷, 我住的地方風又大, 把門關起來之後還是可以明顯的感覺到空氣的流動, 在浴室裡洗澡真是嚴酷的考驗, 每次打開水龍頭總是發抖個好幾分鐘等水變熱, 然後洗到一半又變成冷水澡, 於是我開始思考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經過幾個月斷斷續續的理論分析和實驗測試, 我終於在今天晚上徹底破解了瓦斯熱水器的奧秘:

瓦斯熱水器上面都會有兩個調整鈕, 正面會有一顆圓形的, 底下會有一根棒子, 圓形的是瓦斯旋鈕, 底下的棒子是用來調節進入熱水器的水量, 而熱水器的出水量必須達到一個 threshold 才會點火

瓦斯開大, 流出水龍頭的水就會比較熱, 不過因為太燙了, 我們就會把水龍頭扳向冷水那邊, 結果導致從熱水器流出來的水量太少, 火就熄了, 接下來就是冷水伺候, 這就是忽冷忽熱的原因, 解決方法就是把瓦斯旋鈕調小, 這麼一來, 因為水溫變低, 就必須把水龍頭往熱水那邊轉, 出水量容易達到 threshold, 熱水器就不會老是不點火

另一個問題是, 火常常點不起來, 這問題也是因為從熱水器流出來的水量沒有到達 threshold (熱水器裡面的裝置不太靈光也有可能), 所以就不會點火, 解決方法就是把底下的棒子扳到左邊 (上面寫高溫, 不過這種標示真是讓人 confused), 出水量大了, 火自然就點起來了

現在洗澡終於不再痛苦了, 看來瓦斯熱水器經過良好的調整也是能夠淋浴的, 我對瓦斯熱水器的看法也開始改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