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7, 2005

寫個美美的 Makefile

上禮拜看到 O'reilly 去年十一月新出的 [Managing Projects with GNU make, 3/e], 真是相當興奮, 馬上就在天瓏的網站下了訂單, 到手之後迫不及待的馬上花兩天大致 K 過一遍, 真的是好到令人感動的一本書

Makefile 對我來說一直是一種符咒, 各種詭異的符號, 再加上難以理解的語法, 實在常常讓人感到無力, 想要靠自己的力量為一個複雜一點的 project 寫出 Makefile, 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就算從別的 Makefile 開始修改也不是什麼簡單的工作

我以前買過 [Managing Projects with make, 2/e], 中文版, 這實在是一本不怎麼樣的書, 大概年代也很久遠了, 裡面充滿了一堆古代的語法, 只有一些最基本的能被 gmake 接受, 翻譯大概也不怎麼樣, 整本書的參考價值相當的低, 不過這也是市面上唯一一本了, 除了這個之外唯一的資料只有 man page 和 GNU 的線上文件, Makefile 仍然是個謎

看過這本第三版, 我很驚奇的發現, 這書竟然這麼好懂, 簡直可以在馬桶上看, Linux 的 Makefile 竟然一瞬間不再是亂碼, 我竟然花一天就寫出了一個可以 include dependency, recursive make, 跨越好幾個各種深度 directory 的 Makefile, 最棒的是, 幾乎沒有 code redundancy, 也不用為了新增一個 .c file 就得動手改 Makefile, 一切自動搞定

天啊, 為什麼會有這麼好的事!

Robert Mecklenburg, 請受我一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