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1, 2010

8/8 富良野, 美瑛, 小 CB 一日遊

夏天的北海道是二輪的天堂, 北海道地廣人稀, 風景又好, 許多日本年輕人會從各地騎著自己的車, 搭上渡輪, 越過津軽海峡[つがるかいきょう] 來到北海道旅行

所以在出發到日本前我就開始計畫, 首先是要找到租車店, 不像汽車, 機車出租的店家並沒有那麼多, 網路上的資訊也是, 搜尋關鍵字バイク レンタル[bike rental], 可以找到一些不錯的網站, 好比 www.レンタルバイク.net, 你可以在裡面找到北海道的店家, 主要集中在札幌一帶, 函館附近也有一些, 但道東的資訊非常的少

當初行程規劃的時候是想騎車來遊交通比較不便的道東, 但這麼一來也變的行不通了, 於是改變計畫, 把前往富良野[ふらの] 和美瑛[びえい] 這天的交通工具從鐵道改成二輪, 後來發現這實在是個正確的決定

因為要到富良野和美瑛, 理所當然的就從札幌出發, 搜尋一下札幌的店家, 發現Eagle Motorcycle距離車站不會太遠, 就決定了這間
DSCF3633

大部份店家租車都必須事前 (線上或電話) 預約的, 預約的時候可能還需要轉帳預約金, 這對外國人來說是有點麻煩, 所以租車前一天到店裡辦手續是比較可行 (而且必要) 的方法

在出發之前, 還有一件事情是在台灣必須辦好的 - 駕照, 原本日本是不承認台灣的駕照的, 就算在台灣辦國際駕照也沒用, 但 2007年起, 在被馬英九趕走的前駐日代表許世楷 的推動之下, 台日互相承認駕照, 在台灣需要辦的手續就是, 到監理所去申請一張駕照翻譯, 100元, 然後到時租車的時候就把台灣的駕照加上翻譯拿給店家即可
二輪車駕照翻譯正面
二輪車駕照翻譯背面

講到這個我想起讓人不爽的事情, 我到新竹監理站辦翻譯的時候, 承辦人員自己沒搞清楚就幫我印了汽車的駕照翻譯, 然後還理所當然的說印出來了沒辦法, 於是我就被迫多付了 100元, 後來想想我真該當場申訴的, 中華民區的公務員還真他馬的爛

Anyway, 總之我在租車前一天到店裡辦手續付錢, 和店員聊了一下, 看來我是第一個來租車的台灣人 XD, 他們之前的外國客人只有韓國人的樣子, 店員都很親切, 也很仔細的跟我解釋各種規定, 感覺很好, btw, 我不知道不會說日文的話店家會不會願意出租, 畢竟他們會希望要是車在外面出了什麼問題, 客人要能夠打電話和他們連絡

那時候我還沒有買車, 距離考到駕照也有大概四年了, 很久沒碰車, 所以其實對自己的騎車技術其實是有點擔心的, 所以保險起見就決定租 CB400 就好, 一方面操控比較容易, 租金也便宜, 而且其實沒有雙載的話, 400c.c. 也蠻夠用了

eagle-motorcycle-rental-bike-application

我挑的那台 vtec2 一天的租金是 13650円, 基本走行距離 500km, 超過的話每一公里追加料金 50円, 另外有一個 5000円的保險, 可以保也可以不保, 但當時我的日文程度還不夠好, 店員跟我的解釋我也聽的模模糊糊的, 大概是如果發生意外, 有付這 5000円的話, 車輛維修費用 50000円以內店家會自行吸收

出發前, 油箱是滿的 (満タン[まんたん]), 車子歸還的時候也必須要満タン, 油箱包和地圖可以免費借用, 但安全帽要用租的, 不過我是自己帶了全身裝備去, 所以這個就省下來了, 車上有裝 ETC, 但自己要有 ETC 的卡, 所以對外國人來說, 大概還是只能選擇付現金 (使用 ETC 的優惠甚至可以到五折), 另外, 他們也有 GPS 可以租

Eagle Motorcycle 附近剛好有個 IC (交流道), 把車騎出店家之後很快就可以上高速道路 (高速公路) - 其實一開始不太順利, 因為還不習慣靠左邊行駛, 老是會錯過該轉彎的地方 XD

稍微介紹一下日本的高速道路吧, We've Been There 有篇[案内]日本的高速道路寫的很好, 請先參考

名詞對照:

高速道路/自動車道: 高速公路
料金所: 收費站
IC (Interchange): 交流道
JCT (Junction): 系統交流道
SA (Service Area): 休息站
PA (Parking Area): 小型休息站

日本的高速道路通常是里程計費, 匝道收費, 上高速道路前, 在交流道先拿一張通行券, 一路上不會有收費站, 等下交流道的時候再根據里程收錢, 但市區的高速道路有可能是均一料金区間, 也就是進出這個區間必須付定額的通行費, 高速道路在這個區間的邊界就會有像台灣位於主線的收費站

以我的例子, 當我從 Eagle Motorcycle 附近的大谷地 IC 上高速道路時, 因為這裡是均一料金区間, 所以我在大谷地 IC 要先付一筆區間內的通行費, 300円, 等過了札幌JCT, 均一料金区間結束, 在札幌料金所拿通行券, 開始里程計費

檢視較大的地圖

要注意的是, 有的 IC 例如大谷地 IC, 是所謂的 Half IC, 只能北上不能南下

另外, SA/PA 裡面不一定有加油站

日本高速道路的速限大多是在 80km/h 到 100km/h 之間, 以我經過的道央自動車道而言, 單向兩線, 外側 (左側) 通常是走行車線[そうこうしゃせん] (一般車道), 內側 (右側) 是追越車線[おいこししゃせん] (超車道), 超車道沒什麼車, 大部分的人都走在一般車道上, 超車之後也會很快回到一般車道

p.s. 有時候上坡路段, 外側會變成登坂車線[とうはんしゃせん] (爬坡道), 內側是走行車線

雖然說速限 80km/h, 但其實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 基本上大家大約是以 110km/h 左右在一般車道巡航, 超車道大約 120km/h 到 130km/h, 當我發現這個事實的時候實在是有點驚訝, 在日本超速 50公里沒關係嗎? 我一開始心理實在是毛毛的, 很擔心後面會有警車出現, 不過看來大家都是這樣, 後來就安心的把油門轉下去了 XD, 有人知道是怎麼回事嗎?

在日本, 超過 50c.c. 的摩托車就是視為一台汽車, 路權和交通規則是沒有什麼不一樣的, 超過 125c.c. 的摩托車就可以上高速道路, 在台灣, 我的 CB400 依法卻常常得走路肩, 交通部的腦死公務員怎麼不趕快去集體撞牆自殺啊?

在日本的道路上騎車真的是很愉快的體驗, 道路設計合理, 路面品質極優, 二輪四輪平權, 互相尊重, 跟台灣實在差太多太多了

btw, 如果有機會到日本騎車, 請不要把台灣那套無視信號標線, 亂鑽車縫, 無視行人的騎車方法帶到日本, 我可不希望這個福利被取消咧

reference: 2005年去九州時寫的感想

總之我從札幌出發, 上了高速道路, 然後在三笠[みかさ] IC 下來, 沿著北海道道116, 轉国道452, 再轉北海道道135, 沿路都是風景不錯的山路, 最後眼前出現了一片開闊的平原, 就是富良野了

熊出沒注意
DSCF3636

富良野駅
DSCF3637

北海道的肚臍
DSCF3641

富良野名店くまげら人氣料理, 和牛さしみ丼 (生牛肉蓋飯), 1980円
DSCF3646

入口即化, 真的是太美味了, 來到富良野絕對不可錯過

後面那台 CB1300 的主人是遠從横浜騎車來北海道旅行的年輕人, 小聊了一下, 他只是特地來富良野吃くまげら的和牛さしみ丼的
DSCF3644

吃完午餐, 就朝著美瑛前進, 美瑛附近的山丘, 有著許多美麗的馬鈴薯田和花田, 可惜我好像來的有點晚, 沒看到什麼花

風景真的是太美了
DSCF3650

美馬牛駅[びばうしえき]
DSCF3657

忘記是哪邊了
DSCF3662
DSCF3663

クリスマスツリーの木 (聖誕樹之木)
クリスマスツリーの木

美瑛駅
美瑛駅

DSCF3684

Mild Seven の丘
Mild Sevenの丘

到處都很美
DSCF3689
DSCF3692
DSCF3694
DSCF3697

親子の木
親子の木

Seven Star の木
Seven Starの木

Ken & Mary の木
Ken & Mary の木

之所以會說還好是騎車來富良野和美瑛, 是因為這些景點都有點距離, 而且因為是丘陵, 上上下下的, 如果租腳踏車應該會累死吧, 至少我在山上的景點跑來跑去, 看到的遊客都是坐車來的, 要是當初是搭火車來的話, 可能就得找看看有沒有觀光巴士或計程車之類的了

騎車在山丘上的小路繞來繞去也是蠻花時間的, 因為八點以前要還車, 所以到五點左右就趕快沿著国道237 前往旭川[あさひかわ], 準備從旭川鷹栖[あさひかわたかす] IC 上高速道路回札幌

沒油啦
DSCF3715
DSCF3716

關於加油, We've Been There 的[案内]日本加油一二三寫的很好, 請先參考

不過他有個地方寫錯了, ハイオク(High Octane) 是高辛烷值汽油, 相當於台灣的 98無鉛汽油, 是給高壓縮比的車用的, 大部分的車用レギュラー (regular) 就可以了

上高速道路, 回札幌去也
DSCF3718

btw, 雖然是 8月, 但晚上在高速道路上騎車還是有點小冷 (我穿一件 T-shirt 加夏季防摔衣), 請注意保暖

這一整天下來, 汽油大約 3000円 (當時約 180円/L), 均一料金区間通行費 300円 * 2, 札幌JCT到三笠IC通行費 1000円, 旭川鷹栖IC到札幌JCT通行費 2600円, CB400 租金13650円, 保險 5000円, 總共約 26000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看了你的格子,因為我7/21-7/25要去北海道自由行,想請教你:1美瑛、富良野行程安排的順序 2.美瑛、富良野民宿有推那哪間呢? 3.玩美瑛、富良野時租機車方便嗎?
非常感謝喔!!Alisa

Unknown 提到...

to 匿名,

抱歉本部落格荒廢已久, 來不及回答你的問題, 但還好你的問題剛好我都回答不太出來 XD

首先我沒有在那邊住過, 所以也不曉得有什麼推薦的民宿, 我的行程基本上是很隨興, 就看著地圖, 從富良野的景點往美瑛推進, 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規劃

租機車當然方便, 但我猜你的問題是在富良野和美瑛有沒有地方可以租, 答案是我不曉得, 因為網路上本來北海道的二輪出租店家資訊就不多, 印象中也沒看到富良野的店, 但我是看過人家說去富良野租速克達的, 所以應該是有才對

剛好今天你也玩回來了, 只能說希望你有玩得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