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6, 2013

帶貓咪出國 (美國)

12/21 剛把我家 Apui 帶來美國, 趁還記得把流程分享出來

行前準備


(1) 飛機訂位


買好機票之後要事先告訴航空公司你要帶貓因為一台飛機可以搭載的動物數量是有限的, 所以早點預約比較保險

為了要減少 Apui 受苦的時間, 我這次坐的是 Delta 直飛的班機, 雖然說是直飛, 但也是需要轉機, 從桃園機場出發, 東京轉機, 底特律進入美國, 然後再轉國內線到 State College, 轉機過程後面詳述

跟航空公司預約的時候要決定是要坐客艙還是貨艙

Delta 不管客艙還是貨艙都是每隻動物 200 美元

動物的體重上限 9kg

運輸籠的尺寸限制
13x15x10 inch (客艙)
40x27x30 inch (貨艙)

但這些資訊並不是很可靠, 因為 Delta 自己的客服也不是真的很搞的清楚, 我打電話去問過兩次, 兩次得到不一樣的答案, 所以還是要自己去問一下比較保險

然後如果有轉機的話, 也不要忘了問轉機的細節

以我的例子來說, 我在東京轉機的時候不會領出行李, 所以貓也是
然後在底特律入境轉機, 貓和行李都要領出來, 然後再 check in 到國內線

(2) 檢疫


打晶片

出國前一個月之前, 要打好狂犬病疫苗

出國前一個禮拜以內, 帶著貓給醫生開一張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

然後再帶著貓, 這份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 護照, 機票到檢疫站辦檢疫, 這時候會需要掃描晶片, 完成之後會得到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的正本 (original) 和複本

新竹檢疫站
新竹市民族路 111號
(03)533-1378


出國當天


(1) 台灣出境


Delta 在桃園機場第二航廈, 第二航廈的防檢局的出境檢查室在一樓的入境大廳靠商店的那側
帶著貓和文件, 到出境檢查室

首先會填一張表格, 掃描貓的晶片, 然後影印醫生開的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 (所以記得也要帶這份)

在這邊, 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的複本會被收走

接下來, 到 Delta 的櫃台 check in

Delta 會要你填一張表格, 裡面有一些關於需要隔多久餵食或給水的選項, 不過這好像需要事先預約, 我的話是原本就打算讓他餓一天的肚子免得要大便, 然後又有給水的裝置, 所以我就都不需要, 如果有這種需求應該之前預約的時候要講好

然後他們也會要影印一份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

然後他們會確認運輸籠夠不夠堅固, 用膠帶或束線帶加強, 貼上各種貼紙

付完一貓份的運費 200 美金之後, Apui 就被工作人員帶走了 (提走的, 不會跟其他行李一起)

(2) 日本轉機


我在東京成田空港轉機, 飛機降落之後就有廣播要我跟他們的 agent (大概是日本的檢疫單位的人吧) 聯絡

日本的 agent 就在空橋拿著我的名字的小海報等我, 她跟我要了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去影印, 總共大概花了十分鐘 (所以如果想要減少耽誤到的時間, 可以先影印一份起來直接給她), 接下來就跟正常的轉機流程一樣了 (檢查隨身行李)

(3) 美國入境, 轉機


我在底特律入境, 一開始就是入境審查, 通過之後到行李轉盤拿行李, 千萬注意這時候要帶走你的貓!!!

我是問他們機場的人員, 才知道他們把貓放在行李轉盤區的角落, 美國人就是沒有日本人貼心啊...

拿好行李和貓, 接下來是過海關 (Customs), 海關人員一看到運輸籠就問我是貓是狗, 她說他們只在乎狗, 不在乎貓, 所以跟我確認了海關的 blue form (飛機上會發) 之後, 就讓我通關了, 完全不管貓的事情

當然, blue form 上, 是否攜帶動物入關的問題要回答 yes

過海關之後, 要轉國內線飛機, 需要再次 check in 行李和貓籠

Delta 的人員知道我有一隻貓, 所以就幫我聯絡了 TSA 的官員, TSA 的官員來的目的是要檢查運輸籠裡面有沒有藏什麼違禁品, 所以她要我把 Apui 抓出來, 然後檢查籠子本身, 檢查完之後, 她就幫我把籠子提去給 Delta 的人員

接下來就跟正常的轉機流程一樣了 (check in 託運行李之後檢查隨身行李)

結果到頭來, 美國根本不看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 也完全不管晶片... XD
不過當然還是非辦不可啦, 不然在台灣就沒辦法上飛機了...

然後為了保險起見, 我每次上飛機之前都會請登機門的工作人員幫我確認我的貓是不是真的上飛機了

大概就醬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