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1, 2004

杜部長加油

這兩天看到教育部公佈新的歷史課程綱要, 舊金山和約將被加入教材, 中日和約和被國民黨拿來說嘴的開羅宣言也被重新檢視, 這是很好的一步
我想這就是曹長青所說的真實化的過程, 過去國民黨的洗腦教材充滿著偏執和虛假, 現在該做的就是將事實呈現出來

過去的教育, 灌輸人民中國人的身分認同以及大中國思想, 台灣人於是不懂台灣的歷史地理, 台灣人漸漸喪失了母語的能力, 台灣的古蹟被沒有人文素養的政府破壞

我們不知道三貂角是西班牙文 Santiago, 不知道王田是荷蘭王的農田 (荷蘭東印度公司直轄), 不知道北港在雲林南港在台北, 不知道亞洲最大水利工程嘉南大圳工程師八田與一對台灣的熱愛, 不知道 1930 年代已經有流行音樂, 望春風的作者鄧雨賢是古倫美亞 (Columbia 台語發音) 唱片公司旗下的作曲家, 不知道台一線是日本人開的, 不知道鐵路縱貫線是日本人建的, 不知道台北市的中華路, 忠孝西路, 中山南路, 愛國西路是日本時代拆掉台北城城牆所建成的道路, 不知道 228 事件, 不知道白色恐怖... 不知道! 我們什麼都不知道!

福佬人不會講福佬話, 客家人不會講客家話, 原住民也不會講自己的語言, 講"方言"是沒水準的, 要罰錢掛狗牌, 現在還有一群白癡, 台客台客的鬼叫, 自己踐踏自己都不知道!

教科書沒告訴我任何事, 我對台灣的了解幾乎全部來自於自己的主動的閱讀, 透過事實的衝擊和自我的反省, 好不容易才擺脫了國民黨灌輸給我的謊言, 現在教育部所做的只不過是要漸漸的讓以後的學生不用經歷我所經歷過的, 看到那些泛藍政客和媒體又抓狂了, 我在心裡暗自偷笑

杜部長, 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