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7, 2004

關於當兵

大概是找國防役的時間到了, 最近老是有人問我當兵的事, 對話不外乎:

你要找國防役嗎? 不要, 我要當兵
不想被綁四年啊? 那你要考預官嗎? 不要, 我要當兵
為什麼? 因為我沒有修軍訓
那你為什麼不修軍訓? 因為不想修

其實這只是藉口, 我從來沒有想過國防役這件事情, 而我不想考預官是因為不想管人
我覺得國防役這個東西根本就很荒謬, 一個徵兵制的國家追求的應該是全民皆兵, 每個人都必須接受基本的軍事訓練以備戰時需要, 把一個人綁在一間公司換取不用當兵和這個目標到底有什麼關係? (還有國防役跟國防到底有啥關係? 名不正言不順, 根本狗屁不通)

相較之下, 我覺得社會役(還是叫替代役? 我搞不太清楚)是很棒的東西, 如果我們真的不需要那麼多的兵力, 那大可以大量增加社會役, 把役男分到各地去當警察, 消防隊員, 國家公園警察, 海巡人員, 清潔隊員, 林務局的人員... 甚至派到外國的農業, 醫療團, 服務國家社會
這其中我尤其強力建議清潔隊員的部份, 最好指派一堆人每天在路上, 海邊撿垃圾, 讓這些人體認到亂丟垃圾是多大的罪惡

有人說: 女人不用當兵, 這太不公平
我說: ok 啊, 那就把女人派去服社會役

有人說: 當兵是浪費時間
我說: 什麼叫浪費時間? 其實只是你晚一點賺錢不爽吧...
這時候他一定會回: 軍隊裡面多爛多爛布拉布拉... 長官多爛多爛布拉布拉...

這是兩件事情, 軍隊裡面狗屁倒灶的事情應該要要求政府對軍隊進行改革整頓, 這不是一個拒絕服兵役的藉口
如果一年多的時間太長, 那可以研究把役期縮短到足夠接受訓練的時間, 這也是目前正在做的

我總是不時會聽到一些逃避兵役的言論, 不是羨慕某人不用當兵, 不然就是想著怎麼搞一些病歷, 老實說, 我還真不屑

很顯然, 我的想法在大學生裡不是主流

台灣的教育根本完全失敗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亮佑...

在關西營區度過12週,對於我見到的人事物我有很多感受。

這12週我們是在幹麻呢?我們就是在接受基本軍事訓練,國家對一個陸軍二兵的要求就是成為一個合格的步槍兵,所以我們接受的訓練跟一般兵在新訓中心一模一樣,只是時間拉長為三個月,訓練份量隨著變多,當然也加入許多通識課程。跟一般兵的差別在於一般兵只要接受35天的基本軍事訓練,之後的兩個月是專長訓練,專長就看你本身的專業以及抽到什麼單位,再到不同地方接受訓練。

國防役已經實施二十多年了吧=.="a,我們是第54期2梯的,據說截至目前史上已經有一萬多名國防役男了,我們這一期有三千多人。國防役起初只有博士才有資格,每年的名額不到十名,全部投入中科院進行國防科技的研發,印象中是我們高中時開始開放給民間企業的,單然包含那些財團法人,然後時至今日每年人數維持在三千多人,可能跟關西營區的容量有關係吧。

12週訓練得到什麼,真的是看個人的心態,技測會測試體能、戰技,天生運動好手當然不成問題,但是像我們比較肉腳的自己不練真的沒辦法通過,3000公尺要跑17分以內,伏地挺身、仰臥起坐一分鐘30下,單槓4下,手榴彈30公尺,這些都要通過,但是長官一方面求合格率,一方面避免不必要事端,通常會透過免技測證明跟關說讓所有人通通過關,這時候就看個人的心態了,你到底要光榮的結訓,還是偷雞摸狗的過活?

其實走過這趟路,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當兵是會讓人成長的,至少現在別人在我面前對我罵三字經,我已經可以從容的對待他的情緒反應。在某一週收假前看到你在班版PO的文章,當晚再營區大寢我失眠了一晚。我會覺得國防役這一途,是我一步一步努力得來的,抓住這個機會我想四年內存100萬,待我真正退伍後出國圓我的留學夢,他是一個不公平的制度,但選擇這條路的在我認識的人當中,都是努力換來的,真正耍特權、躲兵役的,根本不會讓自己受訓三個月再綁約四年,我們連長常跟我們講,「你們會到這裡來就是你們"趴數"不夠,所以就要來這邊讓我們幹讓我們肏。」那晚我想到以前你PO過一篇文章,內容好像是在說你沒有朋友,然後黑奴不是你朋友之類的,其實只是你對朋友的價值認定比較不同吧,可能你把門檻放低一點,把心放開一點,世界就會變的比較不突兀了吧。其實我有時搞不懂你到底是真不快樂還是只是在發牢騷啦,真希望你只是在發牢騷。

當我滿腹鬱悶不爽的時候,我會出去走走,看看風景,陪陪朋友,拔掉網路線並關掉電視,這世界還有很多値得做的事情不是嗎?春天快到了,趁還有雲霧時去觀霧走走吧,大學時去觀霧是我ㄧ輩子無法忘記的美麗經驗,當時雲霧繚繞在山腰,所以騎車上山必須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前進,超冷但是超刺激,一但你穿過雲層,看到萬里無雲的晴空,陽光"灑在"雲海上的景色,真的是超美的,站在山頭拿著相機旋轉360度,相機快門每一閃都是一張可以放在風景日曆上的畫。真的,出門走走吧!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你好像有點誤解, 好像覺得我在批評所有選擇國防役這條路的人, 如果你以為我的意思是那樣, 那你那天的失眠有點冤枉...

其實我想表達的東西很單純, 說穿了只有兩點: 我覺得現行的國防役是個不公平合理的制度, 我瞧不起滿腦子只想逃避兵役的人

而我並沒有對選擇國防役和逃避兵役這兩件事情畫上等號

人類是社會的動物, 我們活在一些體制底下, 無論這個體制是否合理, 體制總是存在, 人們在這些體制提供的各種可能性下生活, 當然可以做對自己有利或符合自己需求的選擇 (只要有權選擇), 我覺得這沒什麼好苛責的, 就像國防役這條路, 是政府提供出來的機會, 你當然有權選擇, 那是你的權利, 而我不想選擇, 只是基於我的價值判斷結果和你不同, 如此而已, 但我並不覺得你做這個選擇是錯誤的

我批評的只是針對國防役這個制度, 並不是在這個制度下做選擇的人們, 好比原本巷子裡畫了停車格, 停車很方便, 但是現在有人冒出來反對: "巷子太窄, 車子停那邊消防車會開不進去", 這個看法是不是合理大家可以討論, 但這不等於是指責先前把車停在那些停車格的人, 他們遵守遊戲規則, 他們不需要被開罰單, 要被開罰單的是那些亂停車的

你懂我的意思嗎?

匿名 提到...

很偶然偶然的來到這網站,其實是在網路搜尋一些人退伍後的打算做些參考,
看到你的關於我自己還真高興,沒想到還有同輩的年輕人認同台灣。

說到國防役,部隊裡有一個從國防役待了一年多覺得不想呆4年轉服一般兵役下部隊,結果下部隊後幾天就超級後悔,可見軍中真的很腦殘= =

Paul 提到...

88年服役,3000公尺,限時是13分,裝甲憲兵營~中心也是約3個月(10星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