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7, 2004

關於當兵

大概是找國防役的時間到了, 最近老是有人問我當兵的事, 對話不外乎:

你要找國防役嗎? 不要, 我要當兵
不想被綁四年啊? 那你要考預官嗎? 不要, 我要當兵
為什麼? 因為我沒有修軍訓
那你為什麼不修軍訓? 因為不想修

其實這只是藉口, 我從來沒有想過國防役這件事情, 而我不想考預官是因為不想管人
我覺得國防役這個東西根本就很荒謬, 一個徵兵制的國家追求的應該是全民皆兵, 每個人都必須接受基本的軍事訓練以備戰時需要, 把一個人綁在一間公司換取不用當兵和這個目標到底有什麼關係? (還有國防役跟國防到底有啥關係? 名不正言不順, 根本狗屁不通)

相較之下, 我覺得社會役(還是叫替代役? 我搞不太清楚)是很棒的東西, 如果我們真的不需要那麼多的兵力, 那大可以大量增加社會役, 把役男分到各地去當警察, 消防隊員, 國家公園警察, 海巡人員, 清潔隊員, 林務局的人員... 甚至派到外國的農業, 醫療團, 服務國家社會
這其中我尤其強力建議清潔隊員的部份, 最好指派一堆人每天在路上, 海邊撿垃圾, 讓這些人體認到亂丟垃圾是多大的罪惡

有人說: 女人不用當兵, 這太不公平
我說: ok 啊, 那就把女人派去服社會役

有人說: 當兵是浪費時間
我說: 什麼叫浪費時間? 其實只是你晚一點賺錢不爽吧...
這時候他一定會回: 軍隊裡面多爛多爛布拉布拉... 長官多爛多爛布拉布拉...

這是兩件事情, 軍隊裡面狗屁倒灶的事情應該要要求政府對軍隊進行改革整頓, 這不是一個拒絕服兵役的藉口
如果一年多的時間太長, 那可以研究把役期縮短到足夠接受訓練的時間, 這也是目前正在做的

我總是不時會聽到一些逃避兵役的言論, 不是羨慕某人不用當兵, 不然就是想著怎麼搞一些病歷, 老實說, 我還真不屑

很顯然, 我的想法在大學生裡不是主流

台灣的教育根本完全失敗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