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5, 2006

JLPT

以前還在學校的時候有修過一年的初級日語, 不過其實沒有很認真的學, 後來也忘的差不多了, 去年到九州玩之後, 覺得這種半調子的程度實在是不太有用 (我的半調子法文, 德文, 西班牙文也是吧 XD)

下部隊之後, 開始想利用時間讀點書, 就把日文課本給拿出來了, 那時跟 Trunks 學長聊到自己有點想去考個日本語能力試驗, 就在學長的建議下, 跳過 4級, 直接把目標訂在 3級, 那是 3月的事情...

以前在學校用的是 [新日本語の基礎 I], 初級日語的時候只教到 13課, 自己買了課文中譯和文法解答對照著來讀, 才驚訝的發現, 以前在學校一年怎麼學這麼少啊? 除了 14課て形的變化之外, 一天就可以讀個兩三課, 只花了一個月整本 25課就唸完了 (我是先唸文法, 不背單字, 這麼一來進度很快, 很有成就感)

延續著之前的課本, 買了 [新日本語の基礎 II], 就這樣讀完了 50課 (3級的程度是 50課左右), 不過我後來覺得, 比起來 [大家的日本語] 比較好, [新日本語の基礎] 和 [大家的日本語] 幾乎是一樣的, 只是 [大家的日本語] 把 50課拆成 4本 (初級 I, 初級 II, 進階 I, 進階 II), 而且內容比較生活化, 最重要的是, [大家的日本語] 的 CD 比較容易買到

大概 8月的時候, 50課包含單字就全部讀完了, 做了模擬試題發現, 只讀完 50課似乎還有一點點不夠, 就到書局又買了 [3級文法百寶箱/彭南儀/致良出版社] 回來唸, 覺得這本書還不錯, [新日本語の基礎] 50課加上這本書, 3級的文法幾乎都涵蓋到了, 雖然還是差了那麼一點點 XD

9月之後就純粹是複習了, 沒有學什麼新東西, 純粹準備考試實在很無聊, 越讀越懶, 後來幾乎沒什麼在唸

不過狂看日劇練聽力和語感

9月的時候報名, 12月 3日考試 (每年 12月的第一個星期日)

考前做了 2004 和 2005 的考古題, 大概有 360 分上下 (文字・語彙 100分, 聴解 100分, 読解・文法 200分), 好像是 280分及格吧

所以還蠻有信心的

不過今年的文字・語彙蠻討厭的, 考了很多那種有沒有長音的, 平常沒特別留意實在是搞不太清楚, 再加上前幾天感冒了, 整個早上考試的時候都昏昏沉沉的, 聴解感覺還蠻慘的

應該還是會過吧, 祈禱中... XD

btw, 很久沒看到那麼多年輕美眉啦... :-p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請問..新日本語の基礎 I這本有CD嗎?,找了老半天沒看到..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2634

沒CD啊~~~

Unknown 提到...

有 CD-ROM, 我有跟網友買過新日本語の基礎 II (如果需要的話可以跟我聯絡), 是互動式光碟, 不是 CD

然後好像不便宜的樣子... 如果你是要買新的話

要的話還是上網找找看二手的

我後來是覺得還有比新日本語の基礎更好的書, 倒不見得一開始用了這本以後就一定要繼續用下去, 可以多翻翻其他課本比較看看

當然如果是老師上課指定的課本那就沒辦法

Chase Anderson 提到...

您好,剛剛從網上搜尋器找到閣下的網址,得知您也是從『新日本語基礎』這本書學習日文。我正在學習日語,並想嘗試向日語能力測試挑戰,但正在猶豫我應該嘗試的是N4(舊的3級)或是N5(舊的4級),不知閣下能否指點一下。請問您覺得熟讀『新日本語基礎II』的課文能否足夠應付N4(舊的3級)的考試?如果不夠,您覺得有什麼書本/CD您是會推薦的呢?【×注-我是自學生,但十多年前已讀過一門日語的初中階課程】

Unknown 提到...

to Ngai,

其實讀完 (讀通) 新日本語の基礎 I 和 II, 基本上我是覺得舊的 3級就有 280 的實力了, 如果你現在已經/快要讀完 II, 那就直接挑戰 N4 吧

N5 / (舊) 4級:
新日本語の基礎 I / 大家的日本語初級I, 初級II

N4 / (舊) 3級:
新日本語の基礎 II / 大家的日本語進階 I, 進階 II

考題是有一些超出上面課本範圍的, 不過沒有多讀的話其實還是可以低空飛過的

推薦的書, 因為我讀的就是文章上那幾本, 所以也沒什麼另外可以推薦的, 不過你可以去書局翻翻看針對考試的文法書, 挑一本自己覺得喜歡的就可以了, 字彙的書我是覺得沒什麼必要, 多看自然就會學到了 (日劇, 動畫, 電視節目, 網站, 文章...etc)

聽解的話, 真的就是靠實力, 多看日劇或電視節目就對了